穿越回去嫁少湖

秦昊老师,我一切幻想的终点。

我从没见过像娄烨镜头下的秦老师这样的演员。

秦老师是个顶级的演员,这毫无质疑。但只有在娄烨的片子里他才如此特殊,如此光彩夺目,如此不可思议到让人窒息。

王小帅镜头下的秦老师当然也是好的。吕军几乎算是青红里唯一一个有趣的人物,看着他梳着飞机头戴着蛤蟆镜跳迪斯科,又不得不老老实实穿中山装拍结婚照,即使是个配角,让人又爱又恨充满着那个年代躁动不安的小镇青年依然充满着魅力。

但这都比不上娄烨,或者说,他在春风沉醉的夜晚和推拿里给秦老师留的位置。

我喜欢很多演员,也见识过不少足以名留影史的表演,我对自己的品味和见识还有点信心。即使是我家小老头的奥斯卡时刻,我也只是惊讶于他如何通过独白来塑造一个至始至终都没有露面的角色,想着演员这个行当言尽于此,我再不可能像喜欢小老头那样去喜欢别人了。

然而秦昊与这所有所有的都不同。在娄烨的镜头下,他仿佛是流动的,是折射出七彩光芒的三棱镜,是你躺在细软的白沙上,透过浅浅的海水望见的蓝天沙鸥。

他站在那儿,仅仅是站在那儿,或者点上烟,你就能隐隐看见这个角色的过往与哀愁。在他转过头来的时候,在他露出一个浅淡的微笑的时候,所有他身上的细节和动作仿佛都活了一样,每一个都是人物小传的注解,每一个都能窥探到复杂繁芜的内心。

因为这些细节,所以不需要过多的情节和语言便能让人物鲜活有力,同时也因为这些留白,人物又充满着隽永与朦胧的质感,距离助长出更多的美。

就像他的人物超脱于一帧帧的画面与情节,立于叙事之上,让故事不仅仅是这个故事。

如果没有娄烨,我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喜欢秦老师。好演员总是很多,优秀的表演也总不少见,而有些东西几乎是一种奇迹,稀世难见的美景,见过一次后就难以忘怀。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