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去嫁少湖

秦昊老师,我一切幻想的终点。

贾科长的《天注定》里小玉反杀那段简直太妙了。

任谁看到这段第一反应都会想到《杀死比尔》,而妙就妙在《杀死比尔》是非写实的,本身就是传奇故事,女主人公的一切行为都是符合传奇故事架构下的逻辑,而非现实逻辑。可《天注定》是扎扎实实的现实主义作品,深深地植根于社会现实和逻辑中的,加入如此突兀而违和的一段,简直有了超现实主义的意味,而偏偏在电影中,它不是幻想不是做梦,是确确实实发生的。电影中的小玉以女侠之姿大开杀戒,痛快淋漓,而电影外的我们,明白这样的事情永远不可能发生。现实与电影如此鲜明而讽刺的对比,以电影中的“事实”来反照现实中的不可能,这远远比小玉忍辱偷生遍体鳞伤更扎人肺腑更反映了女性的无奈与痛苦。

贾科长在《三峡好人》里已经在运用现实主义中的超现实了,但大多倾向于意象,到了《天注定》里已经如此流畅地加入到了整体叙事中了,太厉害了。

发条张曾说过他觉得昆汀是个女权主义者,我倒不这样认为。尽管《杀死比尔》《金刚不坏》等很多他的片子充满着“女性的复仇”这个主题,但我总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先不论众所周知的足控,他似乎也并未摆脱二元性别意识,对女性强悍的描写是在男性凝视下的,就像古早漫里的红女巫一样,虽然战斗力爆表,但穿着就暴露出媚宅的属性。只不过是换一个更猎奇和让人惊讶的角度去描述男性意识中的女性。

当然我也不认为昆汀对女性有恶意。我甚至认为他相当欣赏和尊敬女性,而且他的镜头下所有东西都是可以戏谑与解构的。但离女权主义还差很远。

说到这就不得不再夸一下雷老爷子。从《末路狂花》到《异形1》,他的片子对女性纯粹作为个体而非性别体系中的一员的描述,他对于社会中女性困境的思考与认识真的太感人了。《异形1》中第一次出现了真正的女战士,她既是与异形战斗的英雄,又充满着对孩子的母性光辉,没有强调她的性别,只展现出作为一个人的战斗。

不过雷老爷子也在这方面惹过祸。《银翼杀手》里Deckard与Rachael那段床戏疑似强奸(其实我也觉得是强奸,至少是诱奸),争议了很长时间,也打了不少口水仗。

最后推一下我喜欢的两个B站电影阿婆主吧,电影最TOP和嘻咦啊看。嘻咦啊看已经是三度重生了,第一世瞎看什么还可以看以前的视频,第二世阅后即瞎已经删得什么都没剩下了。。。除了这两个其他B站电影UP主都挺不怎么样的。本来暴走看啥片儿水平也还可以,结果后来发生一些挺不好的事,后面也越来越水,就没看过了。 

  •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