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去嫁少湖

秦昊老师,我一切幻想的终点。

二刷完成。我想这是我前二十几年人生里最值得二刷的电影。

这场的观众比昨天还,嗯,心不在焉。旁边是一对情侣,女孩趴在男孩肩膀上,男孩在开场没多久就头歪在一边睡着了。电影结束的时候坐在第一排的小伙子伸了个懒腰,冲着坐在后排的同伴打招呼。当然宣传方要背很大的锅,离场时一个女孩向他男朋友抱怨,说好的反叛大军呢?

混欧美圈好多年了,这几天微博首页上都没什么动静,两三个人表示看过了,感叹一下很不错或者就那样,大多数人忙着刷王男和正在北京宣发的正联。

银翼貌似比我想象得还要小众。

这也很正常,就像我轻易就能承认派派那如同秋天最晴朗的天空般闪耀的眼睛如何让我沉醉,却很难向别人描述在看完云图那天晚上做的一个光怪陆离的梦。

但还是,觉得孤独。无人倾述的孤独。

我又想起2019里Roy那段永垂不朽的独白,即使我第一遍看银翼时昏昏欲睡,但还是能在一片混沌中直击灵魂: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auser Gate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 to die

Roy作为复制人,只活了不到四年的时间,却看到了人类终其一生可能都无法企及的宇宙的瑰丽。

无论是作为物种,还是作为个体,生存永远是第一要义。但在生存之外,总还有点别的,比如对未知永恒的好奇心。

现在,我坐在电脑前,思考着人工智能与人类,记忆与存在主义,而明天,我还是那个要去当实验室民工的穷苦女孩。

思考这些,既不能让我升职加薪,也不能让我收获爱情,还有很大可能耽误我啃专业书。可我觉得它们必须的,就像食物与空气,就像K渴望灵魂和人性。

世界并不是只有我们每天目力所及的那些东西。那些更深邃的,更辽远而神秘的,以我这个普通人的智力和知识所想象不到的,已经有人替我写在书本上,定格在胶卷里,而我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得到,这种感觉太幸福。

罗辑在满天繁星的夜空下,在冰冷的湖水里领悟了黑暗森林;哈兰姆办公桌上的那瓶钨正悄悄发生变化;阎魔连通最后一条线路,游荡在电磁云中的佛陀回到肉身之中;丁仪走上外星人的祭台,用生命换取宇宙最终极的秘密;推土机正驶向亚瑟那倒霉的小屋;人猿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背景乐中走向进化;埃莉诺在白色的沙滩上缓缓走向自己的父亲……

我常常觉得,所有的这些,这些或怪异到荒诞或可爱到让人忍俊不禁的故事,一个个都漂浮在我的身边,像是存在在另一个维度,而我穿过时空的薄膜探寻到它们,一个原子也能延展开包裹住整个星球。

还记得那个很老的笑话,记者采访放羊娃,问他放羊为了什么?为了攒钱娶媳妇。娶媳妇为了什么?为了生儿子。生儿子为了什么?为了接着放羊。而我们中总有不满足于放羊的人,他们抬起头,仰望着星空。我看不懂星空,只能在放羊休息的时候听听他们描述火星与地球的轨道夹角,就已经非常满足。

选择亲眼去看看唐怀瑟之门附近闪耀的C射线,还是留在永远下着酸雨的洛杉矶,都没有对错之分。但终究,人类进化出了智能,建立社会甚至探索宇宙,并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的基因能在这个星球上延续下去,也不是为了走向美丽新世界。

我自己也看爆米花片,给漫威贡献多少票房自己都记不清了,陪父母去二刷战狼我也看得很高兴。但是在爆米花之余,总有一些不那么娱乐性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关注,在泛娱乐化的今天去揣摩与欣赏。何况爆米花月月都有,而这样的片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大银幕见。


评论(27)

热度(7)